Monday 30 April 2012

我在機場中,告訴L君的那些話語



        桃園中正國際機場。2012年3月13日的2:50pm,陰沉沉,不見陽光的午後。

        初春的寒意滯留國境之北,不禁讓人猜疑今年的春天是否遲了。我只知道,杜鵑花依然開滿了,一片春意盎然,在台大。孓然一身的我,揹著背包,拖著一大一小的行李,在登機等候室兀自發呆。距離上次回國,不過才一個月前的事。

        千里歸來,只爲途中與妳合影;妳的畢業典禮,我的出席。

        當時,妳淡淡的一句「我希望你可以參加我的畢業典禮」,我即義無反顧地決定為妳再次歸國。從遇見妳的那天起,妳就是我的風景了。害怕風景會隨著時間而流逝,我只好拼命地參與風景的每個腳步。

        一個人等待。在機場內。也在妳的世界。

        想起妳我的那些年,莫名悲傷起來。「啪!」握在手中的紅色護照掉落地上,我還在無盡蔓延的想念之中,未曾察覺。

       「同學,你的護照掉了。」一位戴著粗框黑色眼鏡,約莫30歲左右的男人拍打著我左肩提醒我。撿起護照後,我尷尬地向那位男人道了謝。當時我沒問,不知他的名字,就暫且稱他為L君吧!

        L君瞥見我的護照貼著「重入國許可」的貼紙,以幾近發現新大陸的興奮口氣說道「原來你是在台灣念書的馬來西亞僑生噢!」L君的熱情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原來,你也是馬來西亞人。我心想。嘿!L君,你的口音出賣了你。

        我生性好客健談,沒多久就和L君暢談起來。

        五年前,L君從台大畢業。原來是學長呢!話閘子一打開,台大生活的種種變成了這短暫候機期間的話題。

        你離開以後,台大變得可真多啊!「八十台大,前進百大」我們學校挺進了世界百大最佳大學了呢!然後呢?你怎麼問我然後呢?學生對這個好像很不以為然呀!

        宿舍一棟接著一棟整修,先是男一,再來是男七,去年則是男八。你也知道的,學校工程從來沒有停止過。翻修學生宿舍,也只是剛好而已。教育部五年五百億的經費,台大袋袋平安,大動土木工程和教授發表論文的數量似乎比關心學生學習素質來得重要。百大目標啊!咱們台大師生一起努力奮鬥呀!

        僑輔組也改名了,現在更名為僑陸組(僑生及陸生輔導組)。馬政府開放陸生來台念書了,兩岸交流頻密,兩岸學生的互相了解很重要。已經攤開在陽光下了,先經後政嘛!

        來說說僑輔組吧!噢不!是僑陸組才對。習慣的名稱改了,但我暫時還改不了叫僑輔組的習慣。離鄉去國,在台北我沒有家。僑陸組向我這漂泊的孩子招手,親切的說「歡迎你啊,這是你台灣的家。」於是,我在台北有了家,它叫僑陸組。我們這些僑生,像個永遠長不大的小孩,僑陸組的阿姨姐姐大哥負責照料我們在台北的生活。啊!你也曾經在台大待過,這一切你都應該明白吧!不過,你還是讓我繼續說下去好了。
清寒助學金,有僑陸組為我們統一辦理。居留證和回國的重入國許可,也由僑陸組負責。還有國際週,春節祭祖等等活動,都為留台僑生而辦。衣食住行,僑陸組關心你!除了感恩之外,更多的是說不盡道不清的感動啊!你我相逢在夏季的椰林大道上,四年以後,也將在秋天來臨之前離別分手。只是,我很想告訴你/妳,我不願忘掉在台大那些年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且讓我淡淡地把你們記起,深深地懷念曾經,然後悠悠地寫下想妳/你的心情。

        蝦米碗糕?你想知道法律系學生的生活?其實,我們的生活蠻無聊的,不過既然你有興趣我不妨告訴你一二吧。請你開啟你想像的國度:一本小六法,一本王澤鑒教授的民法總則,三本邱聯恭教授的民事訴訟法口述講義。好了,台大法律系四年,大概就活在這三者的燻陶之下。當然,還有高點補習班。我們都戲謔稱它為「糕點大學」。你別問我它是什麽糕點啊,又吃不得!

         大三是我們夢魘般的一年。那年期末考,我和幾位朋友窩在法律服務社的辦公室敖了好幾夜,好不辛苦才從教授魔掌逃出呢!每次熬夜的天亮,似乎在提醒著我們,難熬的黑夜之後就是光明降臨了。

        不得不跟你說說法律服務社這件事。讀破再多的理論和實務,沒有親身投入法律諮詢工作,還真不知道自己所知如此貧乏。來自台灣各地的當事人,不同的人生故事與法律問題,我窺知了人性醜陋的一面。後來漸漸發現,法律是不完美的人性所必須的社會工具,我不禁黯然。為人性,也為法律。

        黃茂榮教授一直調侃我們,「你們考進台大法律系時是最聰明的人,只是台灣法學教育的訓練把你們變笨了。」 唉,我是一直祈禱,希望自己沒有變笨啦!

        至於宿舍生活,告訴你喔,我不喜歡剛搬進來的學弟。他們太自我了,不懂得體諒別人的生活習慣。哪有人半夜在寢室吹頭髮的?哪有人不戴耳機把電腦的聲音播放出來的?對嘛,你看你自己也覺得他們太過分了吧!

        還有,我跟你說,不要輕易驚動愛情啊!尤其,如果對象是在馬來西亞大學念書的人…

        喂喂喂,L君你在哪兒啊?怎麼一下子就不見了?你聽我說完啊!

        好奇怪的一個人。

        我看了一下手錶,3:30pm。閘門開了,登機程序啟動。似在夢中,卻感覺好真實的一段對話。已經分不清那是自己的幻影還是事實了。

         算了,甭想了,至少打斷了對妳的悠長想念,那也不是一件壞事。

         等我,在妳畢業典禮中。妳愛不愛都一樣,竟感覺我們相戀了好久。好久。

記於2012年3月13日 3:35pm      不知是夢是真的午後

愛妳的我       給親愛的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